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生产运营的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6-05-27    字号:【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管理理念,一种管理文化,是通过培训、计划、考核和奖励来提升员工素质,最终实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而不是热河想象出来的条纹或文章,也不是简单的指标细化和严格考核,更没有固定的模式和范例,而是企业员工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所形成规范习俗的积淀,是企业领导者不失时机耐心加以倡导和培植,坚忍不拔地将这种积淀升华、提高、稳定和固化形成的企业文化。

一、严格遵循生产管理原则,细化落实到位

1、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原则。重点体现在水泥生产运行模式上,每日根据水泥出厂、罐存、销售计划、生产计划,调控水泥磨运行模式,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前提下,最大能力的实现躲峰生产,降低电费支出,同时在煤磨的运行上,有意识的引导中控操作员合理控制煤仓罐存,基本实现了每日高峰电价时段停磨6个小时的佳绩。

  2、组织均衡生产的原则,避免前松后紧。重点体现在物料倒运工作上。每日调度根据罐存物料、消耗物料、设备运行时间,合理组织车辆进行物料倒运,避免了因集中倒运而引发的传料费及二次倒运费的发生。

  3、以销定产的原则,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重点体现在水泥磨生产的运行控制模式上。每日根据水泥出厂、罐存,同时结合水泥销售计划及生产计划,在保证计划指标的前提下,合理调控水泥生产模式,减少企业费用支出。

  4、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产消耗资源、能源,转化为产品的同时也转化为污染,必须重视清洁生产,循环发展。重点在水资源的综合利用上,将发电系统的排污水进过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用于生产循环用水,同时在生产过程中严格强化水资源的跑冒滴漏管理工作,减少水资源的浪费。

  二、严格抓好生产过程组织控制,保证生产过程可控

   生产过程组织--对生产系统内所有要素进行合理安排,以最优方式将各种生产要素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协调系统。

  合理组织生产过程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

  (1)抓好生产过程连续性:物流不停运行(时间上、空间上),要求减少迂回、布置紧凑、组织好各环节,减少各项运行费用。

  (2)抓好生产过程比例性:各设备能力、各车间、工序保持合适的比例,避免瓶颈,如产生瓶颈就破坏比例性,产生薄弱环节;当然比例不是固定不变,生产管理的任务就是及时发现不平衡,调整使之平衡。

  (3)抓好生产过程均衡性:相同时间间隔均衡生产,避免前松后紧,月初完不成任务月末抢。主要靠加强组织管理,计划控制等措施。

  (4)抓好生产过程准时性:生产过程各阶段、各工序都按后续阶段、工序的需要生产,做到提前管控,重点体现在灰石破碎机上煤管理。

  三、形成以生产部为指挥中心的指挥调度系统,全面推进生产管理

  1、以生产部为指挥调度中心

   生产部设立三班调度代表公司协调组织生产,设置电器、设备等专业技术机构,集中指挥生产,统一调配全公司资源和要素为生产服务。生产部集管理和服务的双重职能,行使专业检查、指导、管理,支撑和服务生产单位。

   2、主要管理方式

1)计划管理

生产系统的工作计划分为周计划、月计划、季度计划和年计划,计划进行层层分解,同时在生产过程中合理调整,实现人人有计划,而且在每周、每月都按照计划进行考核,保持计划的持续性和操作性。生产精细化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工作计划的制定上工作内容是否全面,采取的措施是否具体,思路是否清晰,是否注意细节,能否做到操作性强,是否便于监督考核,这也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地方。

  (2)会议管理

  设置生产周调度会、日调度会、专业技术会议的例会制度,保证生产经营目标实现,提高生产组织效率,在会议中,重点针对生产指标,发掘问题,制定措施,会后跟踪措施落实情况及效应,修正完善,总结提高,形成了一个闭环系统。

3)专业管理

重点是根据日常生产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同时定期组织专业巡视和检查,发掘问题,提出专业化意见,提升车间的专业水平。

  (4)制度管理

  建立健全、完善规章、规程、制度,促进生产管理的良好发展;保证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是生产管理的主要工作,即执行力。

  (5)现场管理

  建立三为现场管理体制--以现场为中心、以生产车间为主体、以工段长为首,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A、以现场为中心:职能部门工作着眼点、主要精力、工作重心都转移到现场,以满足现场需要为己任,把解决现场问题作为第一位工作,特别是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贯彻三现原则,即:主动到现场去,看现物(存在问题),采取现实措施。

  B、以生产车间为主体:为车见提供优质服务,保证他们分秒不停地创造价值,把生产工人四处找人解决问题变为职能人员主动服务到现场,努力实现你希望工人干什么,然后设法使他们用最好的最节约的方法完成它

C、以工段长为首:把对现场指挥协调、组织任务交给工段长,把各种资源组织起来迅速解决问题,专业问题由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服务,工段长现场组织完成,不断提高工段长的岗位组织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从而提升设备的连续运转率。

                                                                                        

分享到:
联系方式:0435-6886668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