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受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17-11-22    字号:【

一、什么是受限空间?

受限空间是指封闭或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集聚或者含氧量不足的空间。

二、受限空间危险特性及风险辨识

1、受限空间作业的危险特性:

作业环境情况复杂;危险性大,发生事故后果严重;容易因为盲目施救造成伤亡扩大。

2、受限空间的风险分析:

1)中毒

受限空间易聚集高浓度有害物质引起中毒。有害物质可能是原来就集聚在受限空间的,也可能是在作业过程中逐渐积聚形成的。

2)窒息

空气中氧气浓度过低会引起缺氧窒息。受限空间氧气被细菌消耗导致缺氧;在受限空间中进行焊接、加热、切割作业会消耗氧气导致缺氧。

3)火灾、爆炸

受限空间內集聚了易燃易爆气体,达到了爆炸极限时遇到火源会引起火灾、爆炸。

4)其他危害

受限空间除了以上三种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外还存在:淹溺、坍塌、触电、坠落、机械伤害、灼烫、高温等危险有害因素。

三、如何进行受限空间的作业管理

1、实行严格的作业审批制度: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前必须进行严格的作业审批,严禁擅自进入受限空间作业;

2、强化受限空间作业的安全培训管理,对现场负责任、监护人以及作业人员必须进行专项安全教育培训;

3、受限空间作业前进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禁检测不合格就进行作业;

4、作业中所有人员应该遵守受限空间作业的职责和安全操作规程,正确使用受限空间安全装备和个人防护用品;

5、作业时所用的一切电器设备必须符合有关用电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

6、受限空间作业结束后应该清点人数,清理现场。

 

                                    张海军

分享到:
联系方式:0435-6886668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