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基建加速!建材行业稳增长还面临哪些挑战?

 

发布时间:2022-05-10    字号:【

  扩内需、稳增长,加快基础设施投资的号角已经吹响。

  继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后,日前,中央连续部署稳投资举措,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再度释放积极信号: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业内专家表示,重磅会议连续强调和要求,释放出基建投资作为经济增长“压舱石”,扛起扩内需、促循环、稳增长“大旗”的明确信号。

  而这些,对于水泥建材行业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

  从一季度的建材行业发展情况来看,各行业可谓是“各有千秋”。

  据工信部消息,一季度,建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2.1%。一季度水泥产量3.87亿吨,同比下降12.1%,3月份水泥产量1.87亿吨,同比下降5.6%;平板玻璃产量2.53亿重量箱,同比增长2%,3月份平板玻璃产量8722万重量箱,同比增长2.2%。

  混凝土方面,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分析指出,受下游资金短缺以及国内多地防疫措施趋严影响,混凝土行业一季度销量不佳,加之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整体经营效益相较于2021年出现明显下滑。从单方数据来看,2022年一季度商品混凝土毛利约为49元/方上下,同比减少19.44%,毛利率下滑3.06个百分点左右。

  此外,3月砂石需求总体偏弱,受阴雨天气影响下游施工条件不佳,叠加多地疫情影响,搅拌站出货量低于去年同期。供给方面来看,受疫情影响,加之环保趋严,多地矿山工程停工。总体来看,3月砂石呈现供需双弱行情,部分地区受原材料、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砂石价格上涨。

  一系列基建利好消息令建材行业对下半年的发展充满信心,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这其中疫情是否将得到有效控制是关键点。此外,正在加速投放的专项债能否尽快转换为实物?各地项目推进的效率如何等都是最终影响建材行业的因素。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源于中国水泥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分享到:
联系方式:0435-6886651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