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如何做好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22-06-06    字号:【

   安全管理,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管理来达到一切事宜安全。在我看来,要想做好安全管理.必须形成“制度覆盖全面,安全人人抓,隐患有人查,整改有人督,事情有人办”的安全工作机制,最重要的要以“企业命运与家庭幸福目标追求一致、团队建设与个人素质提升提高一致、安全稳顺与企业效益最优最好一致”的理念来导航安全管理因此,我从一名安全管理者角度谈谈我个人的看法和建议。

   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工作涉及企业各层级、各环节、各区域,安全管理工作最终需要依靠各部门、车间的有效配合才能够实现,为此必须确立各管理层级、各岗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及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所有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同时,企业应围绕工作目标及职责建立并完善部门、车间负责人的安全管理履职评价机制,把责任目标落实情况与有效的考核、奖惩结合起来,使部门、车间加强自主安全管理,才能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形成全员、全面、全过程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强化遵章指挥意识。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各级管理人员是直接的指挥者和管理者,所以必须带头做到吃透规程措施,熟悉管理制度,并进行学习和考试,考试不及格就不能上岗,同时也要把规程、措施贯彻到每一个员工,使员工能够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安全工作重在现场,提高各级人员遵章作业意识尤为重要。要立足“团队建设与个人素质提升一致”的理念,对那些经常有违章行为的人,要盯紧盯牢盯实,并加强培训,使其没有违章作业的机会,要掌握有利时机,设身处地、用现实案例教育其遵章守纪,增强认识。同时要善于把住现场安全生产的重点环节、关键部位,才能保证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突出重点切实抓好风险管理。对辨识出的危险因素进行分级,将危险因素管控措施对应到各层级管理人员手中,施行风险分级管控。风险越大,管控级别越高,以确保权责统一,通过发动各级管理人员不断对管控措施进行检查确认,弥补管理漏洞,消除现场事故隐患。

    五、大力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安全文化之所以能弥补安全管理的不足,是因为安全文化注重人的观念、道德、伦理、态度、情感、品行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通过教育、宣传、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修养,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而使员工从不得不服从管理制度的被动执行状态,转变成主动自觉地按安全要求采取行动,即从“要我遵章守纪”转变成“我要遵章守纪”。

   总之,不管是任何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都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实实在在地坚持制度,狠抓落实;只有从预防抓起,从细节抓起;只有全员参与,共同营造;强调自主管理,注重日常基础工作,安全管理才能做到最好,我们的工作才会更安全,才能实现安全稳顺与企业效益最优最好一致的目标。

            

    

            

    

          

   安环部:张辉

                     

   二O二二年六月六日

分享到:
联系方式:0435-6886651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