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5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创新高,单月产量同比小幅下降

 

发布时间:2021-06-17    字号:【

摘自:数字水泥网

  2021年5月份,国内水泥市场需求表现分化,北方地区需求相对稳定,南方地区受雨水天气影响需求逐渐减弱。总体来看,5月份需求仍能维持在较好水平,单月产量达到历史同期次高水平,环比略有增长,同比小幅下降。1-5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创出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速持续回落,剔除基数影响,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产量仍能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单月产量出现下降主要是受多重因素影响:一是基数影响。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加速推进,水泥产量大幅提升,创出历史最高,基数较高;二是气候因素。受大范围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南方地区需求普遍出现明显下滑;三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部分工程资金短缺,施工进度放缓,间接影响需求;四是限电影响。云南、广东等地电力供应紧张,局部地区实行限电措施,水泥企业生产受限。

  宏观层面,国民经济持续恢复,1-5月,主要投资指标同比保持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增速呈现持续回落,但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主要投资指标均表现为恢复性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回升,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较1-4月提高0.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降较快,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下滑明显,较1-4月大幅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和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速仍保持在两位数以上。房地产行业持续保持较强的韧性,全国月度累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仍处在较高水平。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均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回落至负增长,降幅较上年同期略有收窄。 

  2021年1-5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9.22亿吨,同比增长19.2%,增速较1-3月下降10.9个百分点,上年同期为下降8.2%;较2019年1-5月增长约9.4%,两年平均增长约4.6%;5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2.43亿吨,同比下降3.2%,环比增长1.6%。 

分享到: